托福閲讀考試技巧(一)

在短促的托福考試時間,要如何在閲讀部分衝高分呢?以下的考試技巧可以幫助考生更加有效地掌握時間。

1.熟悉托福考試指示,用最快的時間跳過

托福閲讀考試一旦開始,電腦熒幕就顯示了計時時間。 如果考生能夠在考試以前熟悉考試的指示和熒幕上的按鍵, 大可不用在此浪費時間,直接開始閲讀文章和題目了。

2.熟悉托福文章的結構

托福文章會根據一般英文文章的基本組織結構。文章會有幾個段落(Paragraph);而每個段落又有好幾個句子表達著一個主題 (main idea)。整篇文章可以分爲3個主要部分 :

  • I) 開頭 (Introduction)
  • II) 正文 (Body Paragraph)
  • III) 結論 (Conclusion)

開頭主要是要表達文章的主旨(thesis statement),讓讀者清楚文章的主題。好的開頭也是吸引讀者繼續閲讀文章的誘因。

托福閲讀文章通常有3至4段的正文。每個段落都會有一個主要論點 (topic sentence),延伸主題的發展和敍述。 除了主要論點外,每個段落也由不同的例子、描述、定義等支持作者的論點。

結論是文章的最後一個段落,文章的主旨會在此段落重申。在這裡也會融合一些意見、建議、預測,甚至是警告。

3.批判性和分析性地閲讀

很多考生都以略讀的方式了解文章的内容大綱,可是這不足以應付考試的需求。托福閲讀的文章内容是複雜多元的,其中牽涉到很多的人事物、動作、地點;它們是互相相關的。在開始閲讀時,讀者必須要清楚作者的主題、目的和論點。當讀者越加清楚思考作者的中心思想,越可以輕易跳過擾亂考生的答案選項,選擇正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