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寫作高分結構

在上個月的專欄中,老師已經有跟各位同學提過,近幾年的托福考試,已經不太考 “問題分析型”的考題,但大量出現 “支持反對” 或 “觀點對比與選擇” 型的考題。例如:

  1.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Television had destroyed communication among friends and family.Use specific reasons and details to develop your essay. (支持反對)
  2. Some people prefer to live in a small town. Others prefer to live in a big city.Which place would you prefer to live in?
    Use specific reasons and details to develop your essay.(觀點對比與選擇)

這兩類題目大量出現的原因很簡單,就是閱卷老師可以很快的就判斷出寫作者是否受過正式的作文訓練,還是只是想到什麼寫什麼,完全沒有一定的思維與邏輯。如果是後者的話,那就算你的文筆很好,使用了很多艱澀的詞彙,分數也不會太高。老師的學生當中,就曾經有一位不信邪,仗著自己的文筆很好,使用文學家式的寫法,結果最後作文部分只拿了19分(滿分30);而另外一位實力沒有那麼好的同學,按照老師所教的方法與格式,平鋪直敘將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最後作文反而拿了26分。
那到底英文作文的標準格式為何?首先,托福的獨立寫作你一定要寫滿5段,最少也要4段,才有可能拿到高分,同時,寫作的思維也要跟中文作文完全不一樣!在東方人的思維中,我們強調“中庸之道”,凡事最好兩邊都不要得罪,寫作文也是一樣,最好正的方面寫一些,反的方面也寫一些,例如上面例子當中的第二題:

Some people prefer to live in a small town. Others prefer to live in a big city.

Which place would you prefer to live in?
如果用中文作文的寫作方式,第一段就很有可能寫成:
大都市有大都市的好,小鄉村有鄉村的妙,讓我來跟各位一一介紹!這個寫法看起來很有道理,但卻犯了英文寫作的大忌,因為英文寫作的第一要件,就是一定要“選邊站”。
因此,英文作文的標準格式如下:

  • 第一段:選擇 “論點”
  • 第二段:說明選擇這個論點的第一個原因,並舉例。
  • 第三段:說明選擇這個論點的第二個原因,並舉例。
  • 第四段:說明不要選擇另一個論點的原因,並舉例。
  • 第五段:結論

老美的這種思維其實比較符合現實生活,請各位同學想想看,今天如果你學成歸國,在大企業擔任主管,老闆今天把你叫到辦公室,說公司最近正在考慮是否要將工廠遷移到大陸,想聽聽你的意見,難道此時你可以跟老闆說,遷不遷都好,各有利弊得失嗎?那你可能很快就被資遣了….相反的,你必須綜觀全局,做出對公司最有利的選擇,並詳細的解釋你的理由,就如同上面所講的英文作文結構一樣,不是嗎?在下個月的專欄當中,老師就會拿實際拿高分考生的範例,來詳細並且示範說明此一作文解構,也請各位同學千萬不要錯過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